按我加入菲常物語616區好友

熱門文章

上香禮佛時應當心地清淨,果能一塵不染,獲福無邊。上香不在多少,貴在心誠,所謂「燒三支文明香,敬一片真誠心」。上香是上一支還是上三支香?幾乎所有的剛剛入佛門的人都會遇到。其實這只是一種形式,對於這種事相沒有必要執著。

上香到底是上一根還是三根?

就看你的因緣,三根也行,一根也行,表法。有的地方上四根了也可以,也講得通。關於這個問題我講過,如果上一根,我們可以叫做一心一意修行佛法,也可以全心全意供養佛菩薩。如果上三根,供養佛法僧三寶。都可以,表法而已。如果說上四根,有人說三根是佛菩薩的,另一根是供護法的,也講得通。


那天一個老太太說:「師父,我那一次一把的香,一塊點了插上了。你說有什麼罪過?」我說:「沒有罪過,說明你有錢啊。」燒了一把子香,如果我們在家上香,一根就可以了,家庭空間往往都比較小,一根就可以了。

有的人問必須上香才能修行嗎?

必須上香才能念佛、才能讀經嗎?不見得,我們供的是一瓣心香,就是一片虔誠,是通過事相上來代表的,我們的一片虔誠。如果有緣上香你不上,那份虔誠僅僅是一個藉口而以。
如果是沒有這種因緣和條件,你的條件不允許你上香,那不上香了也不耽誤你對佛教產生恭敬心,並且起修。

上香禮佛的真實意義是什麼?

寺院是佛教徒培福修慧的場所,古稱叢林,通常在寺院大雄寶殿上供奉的叫釋迦牟尼佛,是古印度淨飯王的太子,後出家修行,在菩提樹下證道。成為大徹大悟的覺者,是佛教的創始人,被佛弟子尊為「世尊」、「本師」等。
上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、感激與懷念。去染成淨,奉獻人生,覺悟人生。如此而行,自然福慧具足,心想事成。

上香的含義是什麼?

第一、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,以此示範接引眾生。

第二、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,感通十方三寶加持。

第三、表示燃燒自身,普香十方,提醒佛門弟子無私奉獻。

第四、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,含有默誓「勤修戒、定、慧,熄滅貪、嗔、癡」意,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,但卻喜歡佛弟子的戒、定真香。
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,請按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