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我加入菲常物語616區好友

熱門文章


舊時,河北省有個偏僻山鄉牛背鄉,牛背鄉里有位老人,名叫曹劉氏,自從老伴去世后,她與兒子曹貴金相依為命。曹劉氏與兒子守著幾十畝土地,不算富有,在牛背鄉也算過得去。
曹貴金後來娶了媳婦,蓋了新房,但媳婦與婆婆關係處得不好,時常鬧矛盾。一邊是自己母親,一邊是自己的漂亮媳婦,曹貴金不知維護誰好。在媳婦的不斷挑唆下,他認為自己的母親老了,倚老賣老,眼裡容不得沙子,他的立場漸漸偏向了媳婦一方。
15049316538180.jpg
有一天,牛背鄉來了一夥清鄉的鬼子兵,大約有四五十人,牛背鄉王鄉長帶領全家老小和一夥鄉兵早聞風而逃了。鬼子把鄉場上的老百姓集中到鄉廣場,鬼子小隊長對老百姓說,這裡以後就是帝國的王道樂土,要大家與皇軍共同打造大東亞共榮圈,有力出力,有錢出錢,他們還要在這裡選一位維持會長,誰說出王鄉長下落,誰就是首任維持會長。
原來王鄉長專門與鬼子作對,前幾天帶領十多個鄉兵在山區打了鬼子一次埋伏,搶了鬼子的糧食和軍火,惹惱了鬼子,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清鄉。
曹貴金很想當這個維持會長,只要當上了這個維持會長,加上有日本人撐腰,他在牛背鄉要風得風,要雨得雨,誰也不敢把他怎麼樣。再說他也想除掉王鄉長,因為王鄉長跟他鬧了幾次矛盾,只要他當上了維持會長,以後就沒王鄉長什麼事了。
散會後,曹貴金回到家把自己的想法給母親和媳婦一說,媳婦完全同意,曹劉氏卻大吃一驚,叫兒子千萬不要做傷天害理的事,更不要當漢奸,不能與日本人同流合污。曹貴金沒有聽母親的話,他決定去找日本人說出王鄉長的下落。
曹劉氏知道王鄉長他們沒有走遠,他們就在附近的牛背山上,為了不讓鬼子兵抓住王鄉長他們,她決定連夜上山去找王鄉長,給他們通風報信。
這邊曹貴金找到鬼子小隊長說出王鄉長的下落,鬼子小隊長伸出大拇指好好表揚了他一番,還說天亮后,讓他帶路,只要發現了王鄉長他們,以後維持會長就是他的。曹貴金點頭哈腰答應了。
曹貴金回到家,發現母親沒在家,他問媳婦,媳婦說不知道。他想了一下,說了聲壞了,媽媽一定是上山找他們報信去了。他決定前去攔阻媽媽。
15049316535304.jpg
走到牛背山的半山腰,曹貴金終於看見山道上步伐緩慢的媽媽。他攔住媽媽說:「媽,你這是幹嘛,你不能害兒子,你不能去報信!你報了信,他們跑了,日本人會拿我是問,日本人會槍斃兒子的。」
曹劉氏看見兒子,眼中含淚說:「兒啊,我這是救你,我不能讓你做壞事,更不能讓你壞了曹家名聲,讓曹家的子子孫孫在鄉里抬不起頭。你不讓我報信也可以,除非我去死,你不要攔我。」
曹貴金左右看看,山路崎嶇,左邊是懸崖,四周沒有行人。此時,天已黑盡,他像賭紅了眼的賭徒,一字一句對媽媽說:「如果你要害兒子,那……你就去死吧,我不能讓你害了我和我媳婦,更不能讓你毀了我的榮華富貴。」
曹貴金攔在曹劉氏前面,不讓曹劉氏過去。
曹劉氏對這個兒子徹底絕望,她嘆息一聲,淚如泉湧對兒子說:「兒啊,你這是作孽啊!只怕你做了虧心事,閻王爺也不會放過你。只要你不帶鬼子上山,我現在就回去,你能答應媽媽嗎?」
兒子說:「不能答應,現在沒有道路可以選擇,你上去報信兒子就是死路一條。」
曹劉氏無路可走,她更無臉回去見父老鄉親,想到兒子走上的不歸路,她決定以死明志,她縱身跳下懸崖。
曹劉氏死了,鬼子小隊長對曹貴金大義滅親的舉動再次豎起大拇指。
天亮后,曹貴金便帶領鬼子小隊向牛背山進發了。
走到山背後,鬼子兵還沒走到王鄉長他們的窩點,就被大樹上放哨的鄉兵發現了。一場短暫的槍戰,王鄉長他們趁著地形熟悉,帶領人員最後安全撤離。
鬼子雖然沒有全殲王鄉長他們,但曹貴金的舉辦已讓鬼子們十分滿意。回來后,鬼子認命曹貴金為牛背鄉維持會會長。從此,曹貴金在牛背鄉成了一手遮天的人物。
時間過得真快,六年過去了,抗戰即將勝利,王鄉長帶領隊伍回來,佔領了牛背鄉。他派人四處捉拿曹貴金和他媳婦。
曹貴金和媳婦分手后,跑到牛背山上,無路可逃。最後他跑到媽媽跳崖的地方,想到媽媽曾經說過的話,他滾下眼淚說:「媽媽,兒子早該聽你的話啊!」
說完,曹貴金跳下懸崖摔死了。
【故事完,圖文無關】
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,請按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