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我加入菲常物語616區好友

熱門文章


世間常有作惡者,蒼天難詔其理,使其逍遙法外,危害一方,常有英雄好漢,拔刀而起,替天行道,此舉必然大塊人心。然世間常有心機叵測者,慌借替天行道之意,伸張正義之名,暗中卻為己牟私利,實則乃是一大害矣。

曾錦城,中年書生一名,上京赴考,怎奈時運不濟,名落孫山,黯然歸鄉。卻說這日,曾錦城打某座無名山經過,忽聽聞前方似有窸窸窣窣之語,曾錦城若是幻聽,撥開樹林,但見前方有一破廟,曾錦城循聲而進,進門一怔,只見面前正有一面容枯槁的老道,正在低聲呻吟,曾錦城見狀,趕忙上前詢問。
15021881597797.jpg
「道長,你所得何病,竟至如此境地」,那老道見有人來,艱難道:「我前日與一鼠精相鬥,不料其功力高深,我身中劇毒,落敗而去,藏於此廟中」,繼而老道又道:「我如今鼠毒入骨,恐時日無多,且痛苦難耐,我有一事相求,你若答應,我贈你一物。」

曾錦城道:「道長,你但說無妨,若能相助,我必不推辭。」

老道道:「這鼠毒深入骨髓,我煎熬難耐,你去山中為我尋得一味葯,我且減些痛苦,待我死去之後,你將我安葬即可」

曾錦城見此,稍作猶豫,便將此事答應下來。半個時辰后,曾錦城手中執一株草藥,搗碎予老道服下,片刻后老道神色稍解,道:「剛才我耗盡少許心力,推演的你命中有一大劫,我將此玉贈你,或能化解。」

言罷,老道忽的面色見難,做嘔吐狀,噗的一聲從口中吐出一塊帶血白玉,稍作擦試,便遞於曾錦城,並道:「此玉乃我在昆崙山所得,溫養多年,你須謹慎保管,切莫遺失。」言罷,老者忽的雙目怔住,隨後便撒手人寰。
15021881606575.jpg
曾錦城將老道安葬后,身揣白玉下山而去。日落西山,夜幕將至,曾錦城尋得一山間客棧住下,期間聽聞往來賓客所談見聞,甚是好奇,於是問其究。

有曉事者道:「半月前,官道上忽的多了一個瘋癲流浪漢,語出驚人,曾言某處有何財寶,得之可富甲一方,某地有甚名葯,得之可治百病,聞著鮮有信者,但蓋不住其數十日散布,有鬼迷心竅者,信而往之,卻一去不復返。」曾錦城聞此事,不覺有何稀奇之處,又因連日趕路,身心疲憊,便早早睡去。

翌日,曾錦城早起趕路,行數里,果見有一蓬頭散發的流狼漢在路邊低聲囈語,近前聽之,果如昨日客棧之人所言。

曾錦城問起所言可屬實,流浪漢痴語道:「信之則有,不信則無」,曾錦城聽此,付諸一笑,轉身離去。流浪漢見此亦是瘋癲大笑。

但不巧的是,在曾錦城轉身的剎那,腰間的白玉卻是從衣帶中一閃而過,那流浪漢見此,目光忽得一亮,其人渾身氣質忽的一變,隨即沉聲道:「書生暫且留步,我有話問你!」

曾錦城聽此,身體忽得一震,待回頭望時,忽得面前一陣陰風炸起,隨後眼前猛地一黑,便不省人事。

待曾錦城醒來時,自己已然身在一方山洞之中,自己亦被五花大綁,動彈不得。但見一老者一臉陰鬱的走來道:「我且問你,你身上白玉從何而來?」曾錦城見此,卻是不屑一顧道:「你是何人,為何將我綁來至此,究竟意欲何為?」15021881617071.jpg
老者聽此卻是一陣陰笑道:「實不相瞞,我乃山間一老鼠,因為承蒙上天遺澤,得化人形,又因世道喪亂,多有作惡之徒,為報上天之恩,我且替天行道,除惡揚善。」

我在四處散布謠言,誘惑貪心枉法,作惡多端之人,到如今已為蒼生出去不少禍害
曾錦城一聽是鼠精,便想起破廟老道之事,心中思量之餘,怒道:「竟然你懲惡揚善,為何抓我來此,我所做為何惡?」

鼠精聽此笑道:「你一介書生,卻身懷稀世寶玉,且此玉佔有人血,必定是你殺人劫禍而來!」

曾錦城聞言大怒道:「一派胡言,此玉乃是一道士所贈,你休得血口噴人!」

鼠精聽此,忽的精神一窒,面露凶光,道:「原來你與那老道為伍,看到我今日不能留你了」

曾錦城深知自己失言,面露苦色,只見那鼠精猙獰走來,正在此千鈞一髮,生死攸關之際,忽見曾錦城腰間白玉一閃,化作一道白光,直接沖鼠精眉心而去,那鼠精何曾有此防備,只得眼睜睜看著白光入體,不消片刻,鼠精頭痛欲裂,在地上掙扎嚎叫。

待鼠精奄奄一息,大勢已去時,那道白光又現,隨即化作一團虛影,曾錦城細目望去,大驚不已,面前這團虛影不正是兩日前的道長嗎!
15021881619066.jpg
只聽那道長道:「大膽妖孽,你可知罪,你為成仙,須吸食九十九精壯男丁的精血,又恐天劫降世,不敢亂造殺孽,於是謊借除惡揚善之名,替天行道之旗,布下圈套,勾引往來路人,為錢財而死。」

「且知天地自有公道,又何須你沽名釣譽,為一己私利屠戮眾生!」

此時鼠精奄奄一息,聽聞老道此言,忽的血氣上涌,猛地吐了一大口鮮血,猙獰道:「臭道士,壞我百年苦心,今日跟你同歸於盡」言罷就要作勢而起,不料老道早已有所察覺,再化一道白光,鼠精就此灰飛煙滅。

片刻后,老道轉身向曾錦城道:「書生切莫介意,我那日推算你勢必與鼠精相遇,於是我留下部分心神於白玉中,待鼠精不備之時,給其致命一擊,若是等鼠精大成之時,恐怕生靈塗炭。」

曾錦城聞言,方得其理,后得老道指路,方知下山之路,待問道長何去何往之時,那道長笑道:「我本身已死數日,如今亦該魂歸天際」言罷,老道消散無形,隨後一塊白玉應聲落地。

曾錦城見此心有傷感,連連跪拜,片刻后拾起白玉,下山而去。

【故事完】
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,請按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