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我加入菲常物語616區好友

熱門文章


南村是個很小的山村,村中有個叫劉柏的年輕人,父親早逝,母親百病纏身,生活更顯窮苦。

話說這日,自山外來了個叫張半仙的算命先生,在村口的大樹下襬了卦攤。劉柏揹著老孃從郎中家回來,經過此地,張半仙叫住他,說:「年輕人,你不想算算前程運數嗎?」劉柏苦笑說:「我沒錢,讓你失望了。」劉母心裡很慚愧,若不是自己拖累兒子,他也不至於窮成這樣。

傍晚,張半仙上門來,問能否借宿一晚。原來村中人人窮困,不願留客。劉柏還沒回話,劉母卻是很熱情地留了他。張半仙大喜,稱願免費算一卦以謝。劉母如願以償,眉開眼笑地請他給劉柏算上一卦。

張半仙拿了劉柏的生辰八字,掐指一算,皺眉說:「照理說我不該直說,但又不得不說,你大禍臨頭了。」劉柏和老孃一聽,都變了臉色。

「那請問半仙,我兒這大禍來自何處,可有解法?」
15012931729578.jpg
「禍自東而來,也就這幾天的事,明日你向西而行,一月後或可避之,否則必死無疑。」劉半仙想了想又說,「此卦凶險,不算,我再替老人家算一卦吧。」

老孃說了自己的生辰八字,張半仙算過之後,說:「老人家命裡有大富貴,也是近期的事。」

這番話讓母子二人很是氣憤,哪有兒子倒黴,當孃的倒富貴的道理?這分明就是個江湖騙子,起先說劉柏命不好,無非是詐錢,詐不到錢又擔心會被他們趕走,這才故意說些好聽話討好他們。於是,二人也沒了興趣,收拾了一間房子讓張半仙住下。至於張半仙叮囑的讓劉柏西行,只當是他放了個屁。

天明之後,張半仙走了。這事過去幾天後,這天劉柏在山田做事,突然一個渾身是血的人跌跌撞撞衝來。見了他後,跪倒哀求道:「後面有人追我,求你暫且收留我,我有重謝。」說著,從隨身的包裹裡拿出一錠五十兩的大銀遞過來。

劉柏卻一眼瞥見他包裹中還有數錠大銀和一些珠寶首飾。光天化日之下,這人後有追兵,身上又帶了這麼金銀珠寶,肯定不是善類。為了將他穩住,劉柏把他帶到後山的一個山洞中,準備去村裡找人。不想才轉身,突然聽到身後有風聲,一回頭,竟是那人拿刀刺自己。他慌了神,拿起鋤頭沒頭沒腦地砸下去,竟砸死了那人。
15012931729071.jpg
劉柏跌跌撞撞地回到家中,向老孃說了此事。劉母驚嚇過後,又親自陪他去了縣衙門自首。

正當劉母在焦心等待結果時,一位姓何的富商突然找到她。原來死的那人是從東邊來的強盜,劫的正是他家財產,還傷了他家數條人命。何富商感謝劉柏替他報了仇,願上下打點,讓他早點出獄,在這段時間,他會替劉柏贍養她。

最終,劉柏不僅沒受懲處,還得了嘉獎。何富商又贈他一筆銀子,親自帶他做生意。幾年後,他也小有富餘,並娶了妻子。

母子二人想到當日張半仙所言,感慨他算得雖準,卻忽略一個重要的事,那就是人心。他沒算到何富商因為感恩,改變了劉柏的命運。可見,命中雖然有定數,但決定命運的卻是人,信命,又不可全信。
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,請按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