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我加入菲常物語616區好友

熱門文章


(一) 蛤蟆的故事
在我的腦海裡,有許多人的面孔,但是過了很久以後,我可能會把他們都忘了,唯有我已去世的爺爺,他的身影在我的腦海裡總是揮之不去。
爺爺是一個非常簡朴的人。一雙大眼睛,挺著高高的鼻子,銀白色的頭發根根豎起,顯得很有精神。他老是穿著洗得發白的舊衣服,朴素得有點寒酸。
盛夏的夜晚,微風徐徐吹過,知了再樹上叫個不停,讓人心生煩意的同時又感到一絲絲愜意。不禁讓我聯想起那段歲月。。。。
那會的科技不如現在發達,村裡都還不通電,更別提什麼手機電腦。而唯一可以令大家消遣時間的便是我爺爺的故事。
不知是爺爺的經歷太多,還是真的有那麼一回事,總之爺爺的故事曲折離奇,耐人尋味,這也造就了我家院子裡每天晚上都會圍滿人的原因。
「咳咳!」
隨著爺爺的一聲咳嗽,剛剛還熱熱鬧鬧的院子裡 瞬間鴉雀無聲 大伙都把目光轉向了爺爺,生怕漏掉爺爺的每一句話。我躲在爺爺身後,調皮的用手捶打著爺爺的後背,「小虎兒,再調皮我可不講故事了啊。」 聽了爺爺的話 我嚇的趕緊坐好 小手背再身後 瞪著大大的眼睛看著爺爺。這也引起了大伙們的陣陣笑聲,「這孩子,可真可愛。活像他爸爸小時候」 一大伯說到。沒辦法,誰讓我是爺爺的忠實聽眾呢。
「今天,我要給大家講的故事是鄰村發生的真事。故事發生再30年前,」 「30年前,我還是身強力壯的小子,跟著同村裡的幾個人一起到鄰村的地主家做工,那地主呢,為人著實不錯,時常照顧我們這些年輕一輩,是個難得的好地主。話說這地主膝下有個懵懂的兒子,生的是白白胖胖甚是惹人喜愛。這孩子出生的時候,他媽媽難產死了,這地主是當爹又當娘,一把屎尿把孩子拉扯大,地主是晚年得子,這歲數一天天大了,再想照顧小兒子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,於是就張羅著給他找個後媽,家裡有錢,這女人肯定不愁,沒過幾天,家裡就來了一位年輕的女人,那便是孩子的後媽,女人剛來時對孩子是挺好的,也照顧有加,地主看到這幕也算了了一番心事,沒過幾個月,便撒手人寰了。
那女人啊,是哭的稀裡嘩啦的,村裡人見了,都以為是傷心過度,所以呢,就經常有人去安慰安慰她,說什麼,這人不在了,日子還的過不是嗎,這孩子需要你,看開點。自從這地主死後,孩子的後媽對他的態度也是一落千丈,經常動不動就罵,後來演變到動不動就體罰孩子。再後來啊,就是虐待了。孩子還小。不懂事,總是叫著「我要爸爸,爸爸抱,爸爸抱。」 「你爸爸?你爸爸早死了,天天哭哭哭,」說話間還不忘打孩子一巴掌。挨了打的寶兒又哭喊著「媽媽別打寶兒了,寶兒錯了,」可憐這麼小的孩子。真是造孽啊。爺爺停了下來吧嗒吧嗒抽了幾口煙袋鍋。「接著呢」
「後來呢,後來呢?」大家看爺爺停了下來,都急忙忙的問著。「這後來啊,可就懸咯」
「這一天,女人還在熟睡,朦朧之中看到門前站著一個人影。這人影身材矮小,就這樣一動不動的看著自己。再仔細一看,這不就是寶兒嗎。女人氣憤憤的從床上爬起來,過去就是給寶兒一巴掌,「個小兔崽子人不裝裝鬼啊你,想嚇死我啊。」「可這寶兒今天挨了打居然出了奇的沒有哭鬧,愣是面無表情的盯著女人,最後微微一笑對女人說到「我爸爸回來了,我看見他了,說完便跑了出去,」 「瞎說什麼呢,你爸早死了。小兔崽子。大早上嚇我,再有下一次,我非把你打死!」說來也奇怪。自從那天過後,寶兒家周圍到處都是蛤蟆,一到晚上蛤蟆的叫聲更是詭異淒涼。
就像,就像是有人再笑。過了幾天,這女人實在是受不了了,便花錢找人來清理這些蛤蟆,清理蛤蟆的人看到他們家這麼多的蛤蟆後,也是頗為一驚,雖屬於夏季,可是這不靠近水源叢林的,怎麼會有這麼多。一番清理後,蛤蟆雖然沒了,可女人總感覺事情不會這麼簡單,「難道?他真的回來了?怎麼可能,他已經死了啊。怎麼會呢。」
這女人尋思著。果不其然,沒過幾天,這蛤蟆又聚集再了她家門口,而這一次,比上一次要多的多。最後,蛤蟆的叫聲吵到了周邊的鄰居,鄰居們以為這裡只是蛤蟆尋求配偶的地方,也沒在意,於是蛤蟆再一次被清理了,可是這蛤蟆就像是無數無盡一般再怎麼清理頂多一兩天就全回來了,而且每回來一次數量就要多一次。大伙都意識到事情不是這麼簡單了,就找到了村長,村長早就聽說了此事,聯手幾個身強力壯的大漢准備把此事查清!他們先是跟著蛤蟆的來源去尋找答案,發現 這些蛤蟆其實都是聚集再寶兒家的,說白了,也就是沖他家來的。
於是村長准備去寶兒家一探究竟,一進門便叫著寶兒的名字,寶兒聞聲趕來,誰知還沒當村長開口,這寶兒便喊到「我爸爸回來了,我爸爸他回來了,咯咯咯。」 村長一臉的不知所措,正巧寶兒的後媽從房間裡出來,來到村長面前,便一把把寶兒拽到了身後,「小孩子不懂事,胡說八道,村長你來我們家有何事啊?」 女人不急不忙的問道,「沒,沒有,就是想寶兒了。。過來看看,」村長答。「那還是請村長回吧,寶兒今天不舒服。」。從寶兒家出來後,村長愈發的感覺不對勁,這女人說話時眼神閃爍,像是有意回避什麼,但轉念一想,可能是自己多慮了,現在要緊的是尋找蛤蟆的源頭。村長帶著眾人跟著蛤蟆順藤摸瓜如此這般找找足足兩天。「村長,這前面,可是墳地啊,而看著蛤蟆的軌跡,好像就是從那墳地裡出來的,」 「嗯。走,進去看看。」
在墳地裡一番尋找後,大伙再寶兒爹的墳前停了下來,「這。。。。」 只見寶兒爹的墳上已經被密密麻麻的蛤蟆佔盡了,一位大漢被眼前的景象嚇得說不出了話,蛤蟆見有人來了,不跑也不跳 反而開始大聲大聲的鳴叫,最後,村長把村裡大伙全叫了過來,他感覺,這事就出再寶兒爹的墳裡。一番爭討後,大家一制決定,要開棺驗屍。幾個時辰後棺材被打開,一副白骨出現再眾人面前,而白骨身上早已爬滿了蛤蟆,再清理的同時,村長發現白骨後腦勺部位有一只蛤蟆,無論怎麼驅趕就是不走,一番觀察後才發現,原來,蛤蟆的一只腿被卡再了釘子上,而釘子,赫然是釘在頭骨上的。真相大白於天下。地主是被謀殺,而謀殺他的人,正是他的妻子,寶兒的後媽,那日,寶兒的後媽再和情人偷情的時候,被他撞見,二人見事情已敗露,於是一不做二不休,就將他殘忍的殺害了。真相大白後,寶兒的媽也受到了應有的懲罰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人在做,天在看。」
爺爺講完故事後大伙們嘴巴都張張的大大的 「真是太不可思議了,」 「這女人真狠毒」 「寶兒好可憐啊。」大伙還沉浸再爺爺的故事中七嘴八舌的討論著。久久才散去。
(二) 畫上的女子
陪伴著我童年的永遠是爺爺的故事,而這一晃,小虎兒已然長成大虎。就連我最親愛的爺爺,也被這無情的歲月奪走。
想想也很多年沒有回老家了。自從爺爺去世後,這個偏僻的小山村根本沒有值得我留戀的地方,若非說有的話,那就是兒時聽爺爺講故事的院子。
中秋將至,爸媽懷著對老家的思鄉之情,鄭重決定,今年中秋,回老家過,而我的心裡則是一百個不情願,我害怕看到見證了我和爺爺再一起的任何東西,哪怕是爺爺坐過的椅子,板凳,也會讓我浮想聯翩,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多看一眼,它都會再重復一遍,爺爺已經不再了,不禁感慨一句,物是人非啊。
在經歷了漫長的旅途後,終於來到了村子所在的地方,由於村子實屬偏僻。只能徒步又走了一個小時。還好半路搭了一個老鄉拖拉機,雖是拖拉機,可我已經很滿足了。
站在村口的我,漫無目的的東張西望,若不是老媽催了句,我可能還會再游神一會。這裡的一切都沒變,還是那顆樹,一磚一瓦還是那般青澀,只是多了幾分歲月流逝的痕跡。一路上爸爸讓我喊這個叫大叔喊那個叫嬸嬸,他們都說我長大了,變樣了,都認不出來了,
回到老宅子中,一股熟悉的感覺撲面而來。這感覺,真好,吃完晚飯後,我獨自跑到院子裡 坐在地上,把手背再身後,閉上眼睛,仔細的享受回憶帶給我的感覺,「哎,我說。你都不多大人了,怎麼跟個孩子是的 不知道干淨不知道髒的就坐在了地上。」媽媽朝我吼到,我只是笑了說了一句「找找兒時的感覺」。就在這時,我突然發現院子的左上角那裡站著一個人,一個女人,她再看著我,我回過頭想告訴媽媽,可是我的余光又發現,那女人不見了。媽媽見我臉色突然難看了一下,忙問我怎麼了,我笑著說,這地面,太冰了。。。媽媽笑了笑便進屋去了。
夜晚 輾轉難眠,還在回想著再院子發生的那一幕,是我眼花了嗎?還是幻覺?若都不是,那她是誰?帶著疑問胡思亂想了一夜。本來以為今夜會發生點什麼,可事實卻是出了奇的靜。
「畫中女子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第二天。頂著個熊貓眼出去吃早餐,爸媽又把我數落了一頓,說我肯定是玩手機上網熬夜的。吃完早餐我便來到院子裡,眼睛不自覺的盯著那個角落看,我躡手躡腳的走過去,生怕突然跳出來個東西,顯然,我的懷疑是多慮的。旁邊就是爺爺的房間,一番猶豫過後,我還是打開了房門,爺爺的黑白照就掛在位置特別顯眼的牆上,往事歷歷在目,眼淚還是不爭氣的流了下來。坐在爺爺的床上,看著爺爺的照片。腿再床簷邊蕩來蕩去,突然,「啪」的一聲,腳好像踢到了什麼。原來是個箱子,居然再爺爺床底發現了一個箱子,這個箱子並不是很大,而且很輕,只是上了鎖,我也不急一時把它打開,因為我准備,把它帶回城市的家裡,慢慢研究。
中秋假期很快就結束了,我和爸媽拖著行李踏上回家的路,回家的旅程還是很順利的,不到一天,便回到了家裡,坐車累了一天的我,載到床上就爬不起來了。可是,我卻做了一個奇怪的夢。我夢到一個女人,她很漂亮,白皙的皮膚,大大的眼睛,穿著一身 白色的連衣裙,看款式,起碼也是四五十年代那會的樣子。還有的是,她帶著一個很顯眼的項鏈,也就20來歲的樣子。醒來後。總感覺這夢,這夢,不對!這女人。不就是我在爺爺家裡看到的那個嗎!自己對自己的這個發現 著實嚇了一大跳。看了看表,已經凌晨兩點了,自己居然睡了這麼久,看樣子真是累了。准備去洗手間洗個臉再回來睡。到了洗手間,當我歸下腰洗臉的時候,總感覺身後站了一個人,回頭看,卻又是什麼沒有,
「哎什麼時候自己的神經變得這麼大條了」自言自語了一句,當我低下頭准備再抄一點水再臉上時,我懵了,由於我洗臉的時候沒有開燈,而水具有反射功能,水反射出洗手間上方瓷磚,而瓷磚也在月光的條件下反射到地面的樣子,這樣一來反射的,就是我背後看不到的地方,而此時,水裡赫然倒映出兩個人,一個是我,而另一個。。也就是在我身後的那個,是她!是夢裡那個!是爺爺家那個!她為什麼跟著我。我假裝淡定,轉身就走,回到臥室才發現,自己已經出了一身虛汗。又是心驚膽戰的熬了一夜。
白天一直再補覺,到了臨近傍晚才醒。接下來的幾天裡,洗臉的時候她還是站在我身後,也不傷害我,也沒有電視裡放的那樣嚇人的面容,取而代之的是我對她開始慢慢的有了好奇心。
這天晚上,我像往常一樣去洗臉,只不過,唯一和平時不樣的是,我帶了點燃的犀角香,傳說,點燃犀角可使人通陰陽兩界,於是便有了這出,因為我實在有太多太多疑問,我要搞清楚。
彎下腰,依舊洗臉。看著犀角香撒發出的陣陣青煙,居然有小許激動,很淡定的直起腰,然後轉過身。就這樣,和她面面相覷,她先是皺了皺眉頭。接著她便先開了口 「長生?」 我一看她手裡拿著一個白色布 完了還長生,這是要勒死我啊這是,「你誰啊,我可告訴你,你別過來!我會傷害你的!」我嚇得有點口齒不清外加胡言亂語了,「你說什麼呀,快過來擦擦臉,」接著便用那白布往我臉上揉。看她這樣子,就好像我和她已經認識了好久關系異常親密一般,不過我還是條件反射般躲過了那白色的布,。,再確定沒什麼危險過後,就開始忍不住要問她了 「你是誰?為什麼跟著我?有什麼企圖?你已經不是人了吧」 而她則是拉著我的胳膊 笑著說「 別鬧啦,你今天怎麼了?」 我被她問的是懵了,突然想起了我從爺爺家裡帶過來的盒子,於是我快步跑到臥室,拿起了盒子,盒子上的鎖只是一把君子鎖,而且年代久遠,稍用點力就砸掉了。
打開盒子,映入眼簾的是一卷紙一般的東西,攤開來,居然是一副人物畫,而畫上的女子,便是那跟著我的女子,畫上的署名 留得的是我爺爺的名字。這到底是怎麼回事。緊接著我房門被打開,女子也進了來,由於身上都沾著角香所以還是想通的,她好像很不明白我干嘛跑這麼快。我在盒子低還發現了一封信。。。:「虎兒,當你看到這信時,想必爺爺早已不再人世了,爺爺這輩子,值了,可是爺爺給你講了半輩子別人的故事,現在,爺爺想給你講講自己的故事。爺爺還是個大小伙子的時候,再一個小鎮上碰到了一個爺爺這輩子最愛但也是最對不起的人。
她叫沫兒,她是大戶人家的女兒,而爺爺只是一個窮小子,可她就是喜歡上了我,我對她也是一見鐘情,我們都相信這是上天安排好的緣分,是天造地設的一對,我們想證明愛情是無價的是跨越所有的,可是後來,我發現我錯了,她的爸爸是一位軍閥,在得知了我和她的事後,硬是拆散了我們,後來,後來我也去找過,可每次都被她的家丁爆打一頓再趕出來,再後來聽說她爸把她許給了另一個軍閥的公子,之後我再也沒有過她的消息,直到我聽說她自殺了以後,我悲痛萬分,我恨,我恨自己,為什麼自己當時這麼懦弱,這麼沒有擔當。這件事,是爺爺一輩子的心病。以後可不要像爺爺一樣!」
當我看完信後 大腦一片空白,信從指尖滑落,被那女子,或者說被沫兒撿起,她看著看著開始哭了,淚水打濕了信紙,只見她默默說道「 原來都過了這麼久了,原來,我們都死了」 看樣子,她死後的記憶還停留再了,最美好的那一刻吧。只見她回過頭對我說道「你長的和他真像,一直以來我把你當成他了,因為你身上有他的氣息,我現在要去找他了」說完後她的身影慢慢的開始變淡,變得透明起來,直至消失殆盡。
那一晚,我做了一個夢,夢見了我爺爺,爺爺的面容回到年輕的時候,而他身邊多了一位穿著白色連衣裙 皮膚白皙的大眼睛女子。當然,最顯眼的,還是她脖子上的那個項鏈,如果你仔細去看那個項鏈,你會發現,項鏈上刻著兩個人,當然,那是屬於我爺爺,和她。

支持一下給個贊 ↬
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,請按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