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我加入菲常物語616區好友

熱門文章


說說我自己的事情吧。先說我爸,他是個自私吝嗇的人,把錢看得特別重,不思進取,家裡的生活支出很大部分是我媽在外打工賺的,所以小時候我和我姐基本都是在我爸身邊長大的。他說話特傷人,罵我和我姐學習不如誰,身體不如誰,聰明不如誰,罵我們沒用。只要跟錢有關的即使我們開個燈或者其他小事他都會罵人,越罵越凶。

但是在外面他又是個老好人形象,可以不顧家裡的事,很熱心的幫助別人。他總愛說自己一身的病,活不長久,小時候聽到覺得挺害怕的,長大後就不當回事了。有次我媽生病很嚴重,拖了兩個月他都不讓看醫生,說他自己病得比我媽嚴重得多都不會去醫院。

他太愛錢,心也細,家裡的錢都是他拿著,因為我媽記性不好,哪裡放了錢都不清楚,我媽找他要錢比較困難。他還喜歡顯擺,又喜歡在不同的人面前說別人的壞話,愛佔小便宜,甚至不顧我媽的面子在外人面前抽我媽耳光。總之我認為他就是小人一個,心智不足20歲。
「父親家暴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我媽是那種性格比較強勢的女人,但是不怎麼和我爸計較,被我爸罵多了就當沒聽見,也不是不反抗,如果我爸真的很過火她也會說,然後我爸就不吭聲。很多時候我媽想投資做什麼,我爸會拼命阻攔,絕不會掏一分錢,除非你自己做好了,有錢賺拿到他手上他才開心,只要生意有點不如意,就罵我媽說早就說了不該做這個。我媽比較聰明,做什麼生意都還不錯,比一般人厲害很多,而且也敢去闖,有責任心,能屈能伸。我媽對我和我姐都很好,只要是我讀書需要的她都很樂意買。
我小時候不愛說話,很安靜,也膽小,喜歡跟著姐姐一起玩,但是特別怕看見他們生氣的樣子。姐姐有時候會和別的小孩一起欺負我,我挺害怕的。小學時候有次感冒我爸不讓去醫院,拖好久,弄到後面氣管咳破花了不少錢。接著我整個小學都在生病吃藥打針中度過,因為這個我不能跟小朋友一起到處跑,被我爸發現他會罵我,不小心感冒了會罵得更凶。五年級的時候,坐我前排的男生經常轉過頭打我幾下,每次我都反應不過來,等到想還手時似乎時機已經過了,我又不敢告訴爸媽,竟然產生了自殺的念頭。
初中時候別人說這個人怎樣怎樣,你不要和她玩什麼的,我都會相信,沒什麼判斷力。高中時候我看上去很小,一副沒發育的樣子,有個坐我後排的男生摸我的頭發,我氣哭了哭了一節課。還有個男生整天說我清高,和我作對,我特別頭疼,跟他言語上斗爭了很久。

高二又有幾個男生特別討厭,有時攔住我的去路,有時扔扔粉筆頭,有時扯扯頭發,我覺得就是因為我長副娃娃臉所以他們都欺負我。我甚至帶了把水果刀去教室,給他們寫恐嚇信,每天晚上回去就想著第二天怎麼對付他們,比如一本書摔過去,幻想了很多鏡頭都沒有實現,因為他們的動作很快,我的反應很遲鈍。
高三沒考上想要的重點,我復讀了一年,我天天寫日記,發誓不考上重點我就自殺。高四過得很壓抑,整天想著要學習,但是其實內心很不平靜。同桌是個喜歡八卦嘰嘰喳喳的女生,我經常跟她訂條約,比如什麼話題我不愛聽,她不可以講。其他人一個都不認識。
「父親家暴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大學以後我慢慢和人接觸了,但還是不會和人相處,特別是女生,我過得很抑郁,經常因為被人嘲笑傷心難過很久。不敢在公眾場合說話,更不敢在台上發言。大學同學說我說得好聽點是性格好,說得不好聽是沒性格。大學時候和姐姐媽媽的聯系多了起來,姐姐已經結婚了,結婚時20歲都不到,姐夫也比較貪玩,不懂疼惜她,所以姐姐過得也不幸福。

她經常跟我說覺得活著沒意思,就像頭牛一樣,一輩子耕種也不過是一個結果——死。雖然我自己也想過死,但是聽到我姐那樣說我,覺得特別害怕,無奈,平時姐姐看上去活潑開朗,對人也大方,不知道怎麼會有那種想法。這幾年她整日在網上玩游戲,有點痴迷,誰都管不了。姐夫和她有時候吵架會互相動手,有時候還動刀。我自己也沒有生活的勇氣,不知道拿什麼安慰她。我們近兩年來都不怎麼聯系了,有什麼事都是從媽媽嘴裡聽到的。
工作以後,發現面對陌生人和比自己年長的人都有莫名其妙的恐懼,在他們面前我一點底氣都沒有,好像要被看穿。不自覺地語氣就低,聲音也小,很扭捏。同事中的女生我都挺欣賞的,但就是聊不到一塊,她們可以為一件小事嘰嘰喳喳半天,然後哈哈笑。或者兩人手挽手肩並肩或者手拉手看著對方說話,這些對我來說都特別困難。我特別羨慕她們可以那麼親密。可能我看上去比較文靜靦腆,又不怎麼愛笑,所以始終融不進那些小女生的圈子。
我有時候挺討厭自己的性格,像集合了我爸媽所有的性格缺點。我外表文靜,其實內心比較男性化,和我相處久的人會覺得被我的外表欺騙了。我至今不會化妝,買衣服很沒眼光。我好想像其他女孩子一樣,但是我不知道她們整天都說些什麼,哪有那麼多東西可以說。
現在我爸一暴躁我就和他對著干,他一凶我,我就覺得自己快控制不住血往上冒。在平時工作生活中也是,誰對我凶我就控制不住,跟誰比聲音更大,事後又很後悔。這樣挺不好的,我也知道,但是很難控制自己。
我今年24歲了,但是很多事都沒有自己的判斷力,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。最近一段時間老覺得自己是不是心理有問題,雖然我平時看上去很正常,不過是內向了點。您說我需要帶著我爸我姐和我一起去看心理醫生嗎?
「父親家暴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建議回復:
1、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評價,欣賞自己的優點,接納自己的缺點。
你感到納悶,為什麼你的同事能夠為一件小事嘰嘰喳喳半天,然後哈哈笑?其實,就是因為她們並不那麼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在別人看來是怎樣的,所以她們能活得自然輕松正常。
你為自己的缺點感到困擾,你念念不忘大學同學的評價,其實這是無謂的。你只須確定:你活著,所以你是好的;你是這世間唯一的,所以是有價值的。你可以試著問自己一些積極的問題,比如:「我的優點是什麼?」「我欣賞的事情和不欣賞的事情是什麼?」「我如何改進某些行為,如何發現新的樂趣?」「我如何才能豐富我的人生體驗?」認定自己是好的,值得人愛的,才會遠離焦慮和恐懼,不害怕與人交往。
2、積極尋找一個相愛的人,對心理健康也很重要。
一個愛你的人,能夠給你的自信心與安全感,比世上任何情感課程都強。
3、有條件的話,找一個正規的心理治療機構治療當然是最好的。
「父親家暴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施暴者的控制方式:
  • 威脅受害者家暴的施暴者85%為男性,較多采取暴力脅迫的方式。也有拿受害者的子女及其他親友作為脅迫受害者的籌碼。)
  • 孤立受害者(通過禁錮、限制行動范圍、搬至偏僻或遠離受害者親友的環境等方式進行物理的隔絕,限制受害者的社交活動,控制受害者的對外聯系與言行)
  • 控制受害者的經濟和物質需求(拿走受害者的資產和收入所得,控制他們物質上需求 eg, 家中的食物、日常生活必須品由施暴者供給,剝奪他們可能向外求助和逃離的機會)
  • 在施暴後,施暴者向受害者表達愛意、反悔和補償的舉動 (采取這種手段軟化受害者決議離開的態度,來達到進一步控制的目的。施暴和表達愛、做出補償行為反復交替發生後,能讓受害者罹患斯德哥爾摩綜合征。對受害者的精神損毀到這一步,即使有親友、鄰居把警察叫上門,受害者會袒護施暴者,排斥警察和其他人提供幫助的行為)
  • 灌輸毒性教條(eg,男尊女卑,三從四德,打擊對方的自尊心和貶低他/她的人格,同時表示只有自己能接納他/她,給予他/她愛)
  • 其他(部分可能存在,未被提到的控制手段)
    長期遭受家暴對受害者的負面影響:
    • 肢體暴力造成的身體受損和殘缺(eg. 骨折、顱腦損傷、失明、肌肉神經和肌腱的損傷、內髒破裂)
    • 死亡(被施暴者謀殺、自殺、單次毆打過重不治身亡,長期遭到毆打和虐待引發多器官衰竭而亡等)
    • 習得性無助(在抵抗施暴者的過程中,經歷重復的失敗或施暴者變本加厲的懲罰之後,聽任施暴者的擺布,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和機會逃脫施暴者的施暴行為。對他人的勸解和建議,會找出很多理由說自己辦不到。)
    • 斯德哥爾摩綜合征(對劫持者產生一種心理上的好感和依賴感,把施暴者的安危視為自己的安危,敵對和排斥試圖向他/她提供幫助的親友、鄰居、警察和社工等人,反過來協助施暴者。)
    • 罹患精神疾病(最常見的是創傷後應激障礙、抑郁症、焦慮症、恐懼症、精神分裂症等)
    • 其他(部分存在,未被提到的負面影響)


支持一下給個贊 ↬
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,請按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