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我加入菲常物語616區好友

熱門文章

「大夫,癌症會遺傳嗎?」這是很多癌症病人和家屬問過我的問題,相信也是人們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。
老實說,這個問題很難簡單下結論,我不能不負責任地回答大家能或者不能。只能說,根據大量醫療實踐,我們發現,遺傳因素在癌症的發生過程中確實起一定的作用,也就是說癌症有家族遺傳現象。但是,這並不是說癌症就一定會遺傳。
由於引起癌症的染色體畸變有時會遺傳給後代,所以會讓下一代具有患癌的可能性。但是,有可能性並不代表他們就一定會患上癌症,只是得癌症的機會比普通人大一些而已。
因為除了遺傳因素之外,癌症還與許多其他因素有關,遺傳因素在這裡所發揮的只是一個基礎易感性的問題,也就是說如果我的親屬中有腫瘤患者,那麼我患腫瘤的可能性要比那些沒有家族病史的人高。這並不是「全或無」的問題,而是一個機率問題。

但是,大家需要注意的是,有四類癌症的遺傳幾率最高。假如直系親屬中有人得過這些癌症,我們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:

1、首先就是乳腺癌

假如家族中母親或姐妹曾患有乳腺癌的女性,其本人乳腺癌的發病機會比一般女性高3倍。尤其是假如母親停經前得癌,女兒會更加危險。

比如,安吉麗娜﹒朱莉相信大家都知道吧,約有10%的乳腺癌與基因突變有關,其中腫瘤抑制基因BRCA1和BRCA2與乳腺癌發病的關係較為密切,安吉麗娜•朱莉所攜帶的就是BRCA1基因。她的母親還有一個姨媽分別因為卵巢癌和乳腺癌去世。
因此可以說她患乳腺癌的風險要比一般女性高很多。她的醫生們預測她患乳腺癌的危險為87%,患卵巢癌的風險為50%。假如家裡有乳腺癌患者,那么子女和親屬在30歲之後應該定期查乳房,因為乳腺癌有明顯遺傳傾向。

2、其次是結直腸癌

這主要是因為有一種被稱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的疾病,很容易發展成為腸癌。據觀察,在家庭中如果父母患有因上述疾病導致的結腸癌,其子女患上同類癌症的可能性高達50%。

我還記得有一個男病人,他在另一家醫院做胃腸鏡發現有腸息肉,但他本身其實並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。大多數人可能都會覺得「第一我沒有不舒服,第二那不就腸子裡多長了一小塊肉嘛,那就長著唄」。但是這位病人特別緊張,經過問診,我才得知他有一個龐大的腫瘤家族病史。

父親患肺癌去世了,母親有胃癌,一個叔叔有胰腺癌,還有一個姑姑有肝癌,怪不得他會那麼緊張。而腸息肉也是有癌變的風險的,後來這個病人做了腸鏡摘了息肉,病理證實了沒有問題,他才安心回家了。

如果不是那可怕的家族病史,恐怕這位病人不會這麼積極地去體檢,也就不會及時發現問題,積極治療了。他的這種覺悟是非常值得表揚的,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。由於腸癌的特徵是傳男不傳女,所以假如家族中有親人得了結腸息肉病,是50歲時候得的,那麼這個家族中的男性,就要在40歲的時候進行腸鏡檢查,而且每年都要堅持做。需要注意的是,這種病常常會隔代遺傳,也就是說如果父母沒有患病,不代表孩子不患病。只要家族裡有人得過結腸息肉病,男同志們就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。

3、第三種是視網膜母細胞瘤

這是一種在兒童身上多發的惡性腫瘤,常常可以看到一家祖孫幾代中都有這種病。

4、第四種就是肺癌

一個人的近親中有患肺癌的,而他又吸菸,那麼他其患肺癌的風險比一般人要高14倍。當然,這到底是因為遺傳還是因為長期吸二手菸還不很明確,但很明確的是,你應該提高防範意識。

但是我們不能忽視的問題是,一個家族常常會有相似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,居住的環境也是相似甚至相同的,所以,很多時候看起來是「遺傳」幾率比較高的癌症,最終或許還是多因素作用的結果,共同的生活環境和生活習慣讓家族容易出現相同的癌症。

總之,不管怎樣,癌症和遺傳的確有一定關係,有癌症家族史的人,一方面要認識到自己雖然可能因遺傳,因而患癌症的幾率更高,要更加注意防癌,爭取做到早期發現、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;另一方面也要避免不必要的恐懼心理,以一個科學的態度去看待這個問題,萬萬不可因噎廢食。

那麼,我們該如何以科學的態度去看待這個問題呢?如果您的家族中有某種癌症的患者,那麼首先不要恐懼,長期的恐懼心理是會影響人體內分泌功能和免疫力的,甚至會為癌症大開方便之門;其次,要做好自我保健,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,還要定期進行體檢,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,並且根據家族的癌症病史有針對性地進行預防,具體預防措施。

支持一下給個贊 ↬
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,請按讚!